印台区残联荣获2023年度全市残疾人教就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4-03-12 15:48

3月8日,在全市残疾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印台区残联荣获“2023年度全市残疾人教就工作先进单位”。

2023年,印台区残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部署要求,锚定目标,扎实履职,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持续推进全区残疾人事业稳步高质量发展。

拓宽就业渠道促增收。一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培训机构分别对130名农村困难残疾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75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二是投入10万元扶持农村助残增收基地建设,促进38名农村残疾人增收,辐射带动附近30名残疾人就业;投入15万元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安置13名残疾人就业;投入1万元扶持盲人按摩机构,安置4名残疾人就业。三是积极实施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33户、自主创业9户,共计发放资金21万元。四是组织58名残疾人参加果树种植、网络直播和短视频拍摄培训,组织30名残疾人积极参加全市就业招聘,帮助13名残疾人与有关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加强民生保障兜底线。一是为新入学的16名残疾儿童、10名残疾大学生家庭发放助学金6.6万元。二是对因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突发状况或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实施临时救助67户,共计发放资金8.7万元。三是为1-2级视力、肢体、精神、智力和多重残疾人给予全额补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计49.059万元,为3级视力、肢体、精神、智力和多重残疾人按照每人60元补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计7.962万元。

打造“铜梦家园”优服务。一是依托铜川市印台区压疮烧伤医院,优化拓展服务,学习借鉴商南县实施“陕亮家园”试点工作的经验成果,积极打造我区残疾人之家---“铜梦家园”,不断延伸和外联残疾人救治康复服务,使更多的残疾人受益,为全市逐步建设推广残疾人之家建设提供了新路径。二是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创建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试点工作,选定红土镇卫生院、陈炉镇双碑村、红土镇邵家沟村幸福院作为在基层开展残疾人托养照护的试点场所,委托组织区压疮烧伤医院积极主动为试点场所及周边区域有托养照护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全年累计开展活动8次,服务残疾人98人次,通过工作在一线,实现服务“零距离”。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印台区残联将全面落实省残联“16671”及市残联“一区县一亮点、一科室(中心)一创新”工作思路,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奔跑、不懈奋进,奋力谱写印台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络编辑:铜川市残疾人联合会
信息审核:铜川市残疾人联合会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